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槟城庙会&天公诞

刚过去的几天在槟岛迎来了新年期间最多人潮的两项新春节日庆点,分别是年初七举行的祥龙献瑞庆壬辰新春文化庙会以及年初八晚的天公诞庆典。

由于前几年的庙会都没参与,所以今年就和大学的朋友一同去逛庙会;和往年一样,今年庙会的节目大致上都大同小异,然而吸引的人潮却一年比一年的多,也许是州政府以及广大网民大肆宣传的缘故吧。大学的朋友们之前都没有来参加过庙会,参与后他们不约而同道出同样的想法,那就是庙会里面各式各样的摊位多到有点像PasarMalam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今年的庙会特别请来了《华人星光大道》的踢馆新秀,同样是来自槟城的刘汉杰做为现场表演嘉宾,这位未来新秀精湛的演唱及惊人的舞步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因为我大学的朋友们特地从北海过来参与,所以未能等到凌晨12点的烟花秀就提前离开了,虽然有点遗憾未能欣赏到烟花,但是这趟庙会之旅也可说是尽兴而归。

紧接着的年初八晚便是号称福建人新年的天公诞庆典,对于本地的福建人来说年初九的天公诞辰比正月初一的农历新年更为隆重。家住姓周桥的我比一般人更能感受到这股浓厚的气氛,因为姓周桥拜天公的场面号称全马最热闹,近年来更被纳入槟州旅游手册。

今年的场面同样吸引了很多的人潮,傍晚时分就有参观者开始涌入姓周桥一带;与往年不同的是,理事会将这次的活动“Sub”给了一间EventPlanner的策划公司来承办,所以对之前才参加过的人包括本桥的居民来说,肯定多了不少的新鲜感。

除了和往年一样长桌祭品以及舞台表演外,该策划还特地安排了主题屋展示和海上水鼓祭,目的就是为了让参观者尽兴而归。主题屋的主题包括了《藤之屋》,《水墨天地》及《面人馆》等传统艺术;至于海上水鼓祭则是每隔半个小时击鼓一次,除了让游客观赏,也有驱赶晦气、除旧迎新之寓意。

由于考虑到安全因素,因此直到踏入凌晨2点左右之际,当人潮没那么多的时候,就开始燃放那640米长的鞭炮及长达约20分钟的烟花,那可不是一般的烟花,而是又大、又亮、又响的大型烟花秀,现场的人们都叹为观止。整个祭拜天公的仪式在凌晨3点左右以燃烧天公厝做为结束。

Link > > > > > Facebook照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