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2月份为何只有28/29天?


今天是四年才難得有一次的229日,乘這個機會就來和大家分享為何二月在平年只有短短的28天,在閏年也只有29天,而不像其他月份至少都有30天。故事開始前,就來說說現在的陽曆或稱為公曆的Calender,前身為古羅馬的儒略歷(Julian Calendar),所以故事當然要從那個時候說起。

當年西元前46年,羅馬共和國的獨裁官凱撒(Julius Caesar)在製定"儒略歷(Julian Calendar)"的時侯,將一年分為十二個月,並規定單數月為31天,雙數月為30天。但是這樣一來,一年變成366天,所以就從二月份扣掉一天,於是,平年時二月只有29天,閏年則有30天。之所以從二月份扣掉一天,而不是其他月份,那是因為在古羅馬時代,二月份是處決人犯的月份,被視為不太吉利的月份。

後來到了西元前八年,羅馬元老院(Roman Senate)將八月份的名稱改成了羅馬帝國的開國君主奧古斯都(Augustus Caesar)的名字,因此八月稱之為August,同時為了表示他和凱撒的功勳一樣偉大,於是也將八月改為大月,變成31天,使它和紀念凱撒(Julius Caesar)的七月-July的天數相同。而八月以後的大、小月全都反過來,於是九月和十一月變成了30天,而十月和十二月則變成了31天。

但是這樣一來,一年又變成366天了,所以又只好從被視為不吉利的二月份裡再扣掉一天。從此,二月在平年時只有28天,閏年時則是29天,並沿用到現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